当众孤独

彗星的火尾从你心上借来光吗。

楼春·还魂门

/还魂门
/楼春


天色阴沉着。

汪曼春不记得自己是何时走到这条路的,雾大的很,人烟也望不见。地上尽是些烧过的纸钱灰屑,无风自动朝她脚下滚,汪曼春嫌恶地躲开几步,无意瞥见自己身上的旗袍,四分袖的款式,是她央着明楼一同去做的,少有的素净花色。

她没配枪,手包也没带,汪曼春摸摸领口,所幸领刀还是在的。高跟鞋磕在青石板路上哒哒作响,声音又荡回来,夹杂着微弱的呼唤。

——“曼春,曼春。”

是谁?
汪曼春驻足,下意识朝四周看去,却并未见得人影,雾倒散了些许,她便放轻脚步循着声朝前走,过了窄巷子才看见一户人家。

常见的半露天式棚子,下头摆着张方桌还有锅灶,她唤了两声不见人出来,便自顾自坐下,又瞧见桌上放了碗阳春面,色香味俱全看起来便有食欲得很。汪曼春走了许久真觉着饿,直直起身去锅灶后拿双筷子,完毕自己反是一愣,倒像自己家似的,样样摸得清楚。

面很香,吃惯了大酒店的人更怀念家的味道。汪曼春细细吃面,顺带打量着四周,不远处放着铜盆,火已灭了,盛着没烧干净的纸钱和绢布。
她有些好奇,吃净最后一口面后直奔过去小心地挑出来,原是方帕子,上头的并蒂莲烧了一半,可惜了那副好针线活儿。

再起身时身后便多了个老妇人,穿着粗布褂子,花白的头发绾束整齐,在桌前收拾碗筷,许是感受到汪曼春的目光,老妇人笑着抬头,无声地指指房门示意汪曼春里面坐。汪曼春瞧着她说不出的熟悉,又想着未经允许吃了人家的饭实在不好意思,也点点头应了,随手撂下帕子进屋。

屋子里整洁而贫穷,不见一丝一毫多余之物,连蜡烛也省着,在桌上燃两支蜡烛,她折下一支在手里,借着微弱火光缓慢踱步,最终将目光落在角落供奉的牌位上。

莫名感受在心头涌起,汪曼春无端觉着慌乱,可她依旧一步步靠近,指尖轻抚过刻字,烛火映的分明。

“汪曼春之灵位。”

“今儿是你头七,”老妇人不知何时已到了汪曼春身边,接过她的牌位擦拭,丝毫不在意汪曼春震惊的神情。

“怕曼春姑娘忘了回家的路,没得饭吃…也可见清减。”

记忆如潮复回,雾散尽了露出真真切切的月色,汪曼春呆立片刻,垂着头少见的不知所措,目光凝在供盘边漆痕斑驳的钢笔上。

“他可来过?”

“不曾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