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众孤独

彗星的火尾从你心上借来光吗。

春风·闻战

/闻战
/贺抗战胜利72周年


-你是什么人?


阴云蔽日。

深蓝封皮的文件被大力摔在办公桌上一声脆响,离办公桌最近的中山装男人不禁一个哆嗦,低垂着头偷瞄那双黑色高跟走来走去,最终停在自己面前。汪曼春冷着神色从一排脑袋上扫过,气不打一出来。

“成事不足的东西!”

76号私传,汪处长发火,便是阎王也要退让三分。
男人硬着头皮接话。

“他,他也不是不说……只一个要求,定要亲自见您一面。”

配枪在手里转了两转,汪曼春压着火气低头瞥他,枪管撩开袖口露出块女士腕表,时针已然爬过了大半表盘。

“也好,”汪曼春点头,顺手把还上膛的枪抛进男人怀里。

“贵客怠慢不得。”


-


76号刑讯室。

汪曼春顺手拧开台灯专心致志地涂指甲,双腿略显随意地搭着,身侧狱卒弯着腰供她使唤,并不打算搭理对面审讯椅上被折磨得看不出人形的家伙。

她又看了两版报纸,并没有什么新奇的内容,手边的茶放凉了又换成咖啡,这才想起来什么似的抬头,吹了吹没干的指甲放在灯下烘烤。

“见着我了,考虑好先说什么?”

“说什么,”男人咧嘴笑,牵动脸上的伤口痛得嘶气,随后被人赏了一巴掌。“抗战必胜?”

汪曼春扑哧一声笑出来,唠家常似的同他讲话,甚至懒得掩饰眸子里的欣赏,和不屑。

“说得好。”

“你是个让我觉得非常难办的角色,”她笑眯眯地评价,慢着步子踱过去,替人抻抻衣领,为自己点了一根女士香烟。

“你没有家人,下线死在了那场抓捕活动里,与此同时你的组织也与你失去联系,一个被抛弃的可怜虫。……这么说起来,你只有信仰。”

“愚蠢,可笑的信仰。”

男人也开始大笑,他们的谈话看起来相当愉悦。

“没错。总好过没有。”

汪曼春赞同的点头,“抗战胜利。”

“我非常羡慕你将它说出来的勇气,不过很可惜——”她将还余下一半的香烟碾在他身上,享受短暂的焦肉香气。

“——你看不见那一天。如果不介意,我可以代劳。”

男人像是感受不到胸口钻心的灼痛,即使额头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,他笑着看汪曼春又靠近一点,接过打手递来的枪,贴在自己的眉心上。

“那将是我的荣幸。”


——砰。


印泥蹭上手指又摁在文件上,汪曼春无所谓的递给旁人,连多余的眼神都不想分给那个死透的男人。

“我不得不说你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,所以不能死的毫无价值。”

“对不对,王先生?”


-


【毒蜂殉国,白鸟归巢。清剿计划正式启动】

一九四零。
天将明。


-我是中国人。

评论

热度(4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